關閉

在地生活

奇美醫院攜手臺灣生活型態醫學會,打造健康臺灣


▲奇美醫院攜手臺灣生活型態醫學會舉辦「2023生活型態醫學國際研討會」。(圖/奇美醫院提供)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綜合報導


為了推廣健康生活型態,透過生活型態改變慢性病風險。奇美醫院與臺灣生活型態醫學會11月10日舉辦「2023生活型態醫學國際研討會」,現場邀請來自國內外的醫療專業人士和學者擔任主講者和主持人,共同探討健康生活型態醫學這一重要議題,透過彼此的專業優勢、交流分享及資源整合,建立且提供精準及個人化的健康生活型態模式,共同推動生活型態醫學,共創新局。


▲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致詞。(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和日常生活習慣密不可分,如果長期保持不良習慣,最終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奇美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孟修指出,生活型態醫學強調實證有效的營養、身體活動、良好睡眠、壓力管理、正向社會互動,及避免危害性物質的使用等六大支柱,他說,這六大支柱是保持健康生活的基礎,並由專業醫師和醫療人員幫助,建立符合個人需求的健康生活習慣,以達到預防、治療甚至逆轉慢性疾病的目標。


▲奇美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孟修表示,生活型態醫學強調實證有效的營養、身體活動、良好睡眠、壓力管理、正向社會互動,及避免危害性物質的使用等六大支柱是保持健康生活的基礎。(圖/奇美醫院提供)


蔡孟修說,慢性病也被稱為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和呼吸道疾病等。這些疾病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但透過調整我們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呼吸道疾病的治療中,改變生活型態是一個重要且被推薦持續保持的第一線治療。他說,透過倡導健康且個人化的「生活型態醫學」,可以改變現況。重新檢視我們的飲食、運動和心理健康,醫療人員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建議和資源,協助民眾踏上健康生活。


▲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右)與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李孟智教授相見歡。(圖/奇美醫院提供)


他說,近年來,非藥物介入措施(NPIs)的重要性,例如保持手部衛生、正確咳嗽禮節和戴口罩等方法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傳播。面對慢性病,生活型態調整是一個重要且關鍵的非藥物介入措施,如使用智慧手錶和連續血糖監測等科技,可以幫助民眾更有信心地踏上健康生活的道路。


▲醫療專業人士簽到。(圖/奇美醫院提供)
▼「2023生活型態醫學國際研討會」現場。(圖/奇美醫院提供)

傳統醫學主要針對疾病治療,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不同,高壓的工作環境、忙碌的生活節奏、不良的飲食習慣,成為現代疾病的原因。所以,結合醫學和生活型態,消除疾病根本原因的重要性,透過持續的行為改變,有效控制醫療花費,並提升病人的預後和滿意度。


蔡孟修表示,臺灣生活型態醫學會致力於推動生活型態醫學的研究和教育,為臺灣提供更多健康生活的活動和知識,讓更多人了解生活型態對健康的影響,並鼓勵大家採取積極的生活方式改變,共同打造更健康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