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慢性攝護腺炎發生率不亞於攝護腺肥大 藥物+低能量體外震波+生活調整 驅頑疾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適當且個人化的藥物治療、生活型態調整及低能量體外震波,來改善反覆攝護腺炎。(記者蔡清欽攝)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綜合報導


26歲林姓男子三年會陰部常會脹痛,睪丸偶爾有抽痛感,排尿困難及尿不乾淨,嘗試過多種藥物,始終無法根治,每個月都要忍受5到6天的痛苦。特別在工作忙碌時,焦躁加上熬夜更痛不欲生。醫師診斷為慢性攝護腺炎,經調配藥物加上進行低能量體外震波療程,並建議調整生活型態。經過兩個月治療,加上林男調整作息及壓力釋放,終於重獲健康。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說明,攝護腺發炎發生比率不亞於攝護腺肥大,雖不具生命威脅,但對病人日常生活卻造成嚴重影響。臨床表徵幾乎都涉及泌尿系統,可能會有解尿不順、頻尿、尿不乾淨感或長期面臨勃起功能障礙、早洩等性功能問題,而最後發現原因竟是慢性攝護腺炎。


謝昆霖說,可能還會造成下腹部、會陰處、甚至陰囊及大腿內側;有些病人的疼痛還會位移,每週的痛點都不同。脹痛、抽痛或難以描述的怪異感,嚴重者還會坐立難安。由於症狀並非都同時出現,也增加診斷的困難度。


攝護腺發炎目前尚無標準治療療程,治療歸納有三招式:1.個人化的藥物治療、2.生活型態的調整、3.低能量體外震波。藥物治療有6、7類不同機轉藥物,每個病人適合的藥物不盡相同,所以病人須配合醫師調整藥物,才會有其功效。


謝昆霖解釋,生活型態調整是治療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基礎,如同武功的內心功法,要融入日常來調整,這也是復發與否的關鍵。常見危險因子包括刺激辛辣食物、長時間久坐、排便異常等,也有病人表示只要睡眠品質不好,接下來幾天症狀便會發作。


生活型態醫學六大支柱包含了壓力及睡眠,生活壓力增加及睡眠問題,都可能會引發疼痛症狀,而疼痛不適又會對精神狀態產生負面影響,如煩躁、焦慮或易怒等,這些又會加劇疼痛,進入惡性循環。根據研究指出,攝護腺發炎病人更容易受到心理壓力及心身症的影響,因此做好生活型態調整,包含改善睡眠、有效壓力管理、修正危害因素及習慣,是長期改善慢性攝護腺發炎的關鍵。


2020年奇美醫院引進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主要應用於慢性攝護腺發炎或勃起功能障礙,迄今已治療27位重度病人,前後共90次療程,約有80%病人疼痛有改善。


謝昆霖強調,慢性攝護腺發炎是一項重要男性健康問題,可能有疼痛不適、解尿困難或性功能障礙,長期下來會對身心健康和情緒壓力造成折磨。如果有相關症狀,應儘早諮詢泌尿科醫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