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強化防疫傳染病新觀念 雲林榮家感控教育訓練

▲雲林榮家每年配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政策及輔導會「金字塔計畫」,由榮總或其分院提供榮家保健組醫療支援及督導,積極推廣防疫概念及專業訓練。【照片:記者張秦華編輯】

 

 

【視傳媒記者張秦華/雲林報導】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雲林榮譽國民之家,為保障榮家住民及工作人員免於傳染病威脅,每年配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政策及輔導會「金字塔計畫」,由榮總或其分院提供榮家保健組醫療支援及督導,積極推廣防疫概念及專業訓練。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終結結核(End TB)的目標,雲林榮家今年配合雲林縣衛生局參與潛伏肺結核防治計畫並於近日特別邀請臺中榮總感染科林育蕙醫師來家講授「肺結核防治」,課程中講解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透過空氣傳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也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疾病。

 

其中又以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潛伏結核感染是指吸入帶有結核菌的飛沫,體內潛存著休眠的結核菌,就是「潛伏結核感染者」,感染者約有5至10%發展成結核病的風險,但它也是可治療的疾病,在未發病前,給予投藥治療,就可以有效減少9成以上發病機會,所以「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尤其顯得重要。

 

雲林榮家主任張筱貞表示,透過計畫篩檢找出潛伏感染者並把握黃金時機給予預防性治療,是防堵結核病傳播有效途徑,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家攜手努力共同把關 並感謝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至家實地感控指導並給予寶貴訓練,提升榮家各項感染管制措施,保護住民長輩及同仁的健康,創造舒適的頤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