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婦人電腦斷層揪出早期肺腺癌 整合手術室一站式定位清毒瘤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呼籲肺部需定期追蹤,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記者蔡清欽攝)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綜合報導


45歲王女士,因母親有肺腺癌病史,符合國民健康署低劑量肺癌篩檢資格,今年7月檢查,於右上肺葉發現一個0.9公分的低密度肺結節,因位置及大小不適合電腦斷層穿刺檢查,接受整合手術室輔助胸腔鏡肺切除手術,手術中冷凍切片檢查證實為早期肺腺癌,術中同時完成淋巴清除手術,完整切除腫瘤,3日後順利出院,目前恢復正常生活。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示肺癌為全球癌症最大殺手,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台灣在2022年肺癌仍奪走了10,053名寶貴生命,約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為此,國民健康署推動了肺癌篩檢補助計畫,台灣成為世界上首個針對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早期檢測補助的國家,將早期偵測和治療作為首要任務。


蘇英傑指出,近年民眾對健康概念提升,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人數逐年增加,也發現許多小型肺結節,但肺結節並不等於癌症,不過因肺結節體積微小、切片不易,傳統方式需使用電腦斷層定位後,利用細針穿刺注射染劑至肺部表面,並進入開刀房接受麻醉及手術。


▲定位輔助機械手臂Artis_Pheno,在手術當中協助定位微小肺結節,增進手術成功率,提供病人更精準的治療。(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在2017年打造先進的整合性手術室,並於2019年6月引進最新一代手術中定位輔助機械手臂Artis Pheno,在手術當中協助定位微小肺結節,增進成功率,並於整合性手術室內一站式解決病人術前電腦斷層定位、等待時間、手術台間切換的不便、氣胸、局部出血造成的氣體栓塞風險,以及顯影劑因暈開導致影像不清等問題,提供更精準的治療。


蘇英傑表示,奇美醫院憑藉其整合性手術室,在小型肺結節定位和治療上建立了獨特的專業優勢。自2017年以來,整合性手術室輔助的肺結節手術數量從5例大幅成長至今年已達157例,成長幅度超過30倍。


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死亡率和存活率與診斷期別密切相關。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到第4期驟降至僅剰1成,凸顯早期診斷和治療的至關重要性。他呼籲肺部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如無異常也仍需定期追蹤,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以免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