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藝術家 曾琬婷 林純用 楊舒涵 Wuba Yang 植述 聯展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身處在臺灣,一座山林之島,「植物」一直蘊藏美麗且特殊的多樣性生態、科學性及豐富的文化底蘊,靜靜為土地書寫四季,也成為人與自然之間情緒交換的重要載體。新思惟人文空間3月「植述」一展匯集林純用、曾婉婷、Wuba Yang、楊舒涵四位藝術家在不同媒材間遞進出的層次細節,透過他們多年的踏查與其獨特視角,將我們眼中的植物重新演繹與呈現。
     林純用以作品表達出對環境及生態的關懷與重視,展出的「上菜系列」以美濃地區可食用的原生植物作為主角,利用砧板印刻出令人玩味的創作。Wuba Yang為重現臺灣原生種蕨類以特殊的立體塑形剪紙創作植物圖案,除了使珍貴的蕨類能以紙質重現生活當中,亦是讓逐漸式微的剪紙藝術以新的面貌延續下去。
     曾琬婷則對於當前原生生態危機的意識中,提出對動態環境變遷的一種自然關注;「異境花園計畫」更是進一步探討人與自身土地連結關係的不斷異化,亦反應異地而居的內在狀態,在不斷異質的生命條件中變態與演化,相當發人省思。而植物在楊舒涵的創作中始終擔任要職,也一直是視覺符號中重要的訴說者與引領者,作品中除了可窺見植物在城市空間中,生命自尋出入的力與美;植物的中性柔軟與自由,也承接不論是空間的稜角抑或是人與其他生物間躍動的靈魂。
     「植述」一展並非研究或探索自然史,而是為呼應在後疫情時代人們嚮往擁抱自然的心情,藉由四位藝術家的創作延伸至植物、土地、人與自我覺知,將展場打造成一個有大自然護持的空間場域,以及切合的生活內涵,我們想的是,將會有更多的人事物因植物而匯集於此,而這就是「植述」欲喚發的精神。展覽將從3月11日展至5月13日,期間將舉辦工作坊、講座與座談會,誠摯邀您蒞臨新思惟人文空間共賞。 
  植述  聯展  藝術家∣ 曾琬婷  林純用  楊舒涵  Wuba Yang
展期∣ 2023.03.11 - 05.13
展場│新思惟人文空間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新思惟人文空間 媒體聯絡人  林曉玲  07-345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