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調查發現 青少年晚睡可能與網路成癮顯著相關 應積極建立良好睡眠習慣

【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高雄市連續兩年進行網路使用習慣調查,以「網路使用習慣量表 (CIAS-10) 」作為調查工具,111年度調查結果與110年度調查結果相似,男性風險高於女性,城鄉風險高於都市,國中風險高於國小。風險比例上,111年之調查結果(9.7%)低於110年(13%),推論可能與疫情解封,恢復校園人際互動與社區休閒活動有關。除此之外,持續的網路心理衛生相關處遇的推廣,也可能逐步減少環境中的危險因子。本年度的調查亦發現,青少年晚睡可能與網路成癮顯著相關,尤其半夜一點以後就寢,網路成癮風險相較於正常睡眠者高出5倍。因此,積極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並避免晚睡有助於降低網路成癮之風險。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推動本市市民正確使用網路,奠定心理健康基礎知能,於12月15日召開「網癮防治跨局處聯繫會議」,特邀高雄市教育局、警察局、社會局及醫療等單位代表共同與會,衛生局積極強化網絡合作建立互助合作機制,期盼匯集共識、推動健康使用網路的策略,增強安全防護網,促進心理健康與建構健康使用網路環境。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黃志中局長呼籲「當過度使用網路/電腦、難以自我控制時,將可能導致學業、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家庭互動、工作表現上的不良的影響,如果家中的孩子有過度的網路使用現象,以關心、陪伴代替責備與耽心、多些對孩子的正向肯定,可以減少孩子躲在網路世界中」。有關過度使用網路資訊,可至本局官網取得相關網癮防治的訊息與資源或電洽716-1925諮詢服務。(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