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淡江大學發布2021永續報告書 分享USR計畫成果
2022-09-01

淡江大學近年以「雙軌轉型」與「永續發展」為兩大重點工作,期透過數位轉型,以智慧科技快速達成減碳目標。並由校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於8月25日共同舉辦「淡江大學2021年永續報告書發布會暨USR計畫成果交流分享會」。校長葛煥昭、三位副校長、一級主管及USR計畫相關師生出席,MS Teams同步開放。會中更安排葛煥昭頒獎給在2021及2022臺灣永續獎中的獲獎團隊,感謝他們透過USR計畫對在地的付出及傑出表現。

該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攜手辦理

「淡江大學2021年永續報告書發布會暨USR計畫成果交流分享會」。 淡江/提供。

 

校長葛煥昭表示,今年是本校第2年發布永續報告書,也是第一本經由英國標準協會(BSI)認證的永續報告書,主要在於強化對校內外利害關係人,揭露本校ESG、人才培育與校務營運等相關資訊。此外,他進一步提到關於淡江目前努力的重點與未來規劃,包括:落實執行競爭型校務發展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並爭取政府各類計畫;校務研究分析驅動校務發展2.0,持續以AI+SDGs=∞為中長程校務發展願景;新設精準健康學院、穩懋智慧製造學院,並升級全雲端校園2.0;建構雲端總機系統、校園安全節能網;強化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等項目,將以更優質的永續校園環境,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強化畢業競爭力,並增進行政效率,將少子化浪潮的衝擊降到最低,朝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關於《2021淡江大學永續報告書》與重大議題分析,由該校企管系副校授涂敏芬、身兼永續報告書總編輯來說明。她談到淡江大學永續報告書是依照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準則進行撰寫,並經過第三方認證而完成,而今年特別進行「重大性議題」的盤點與分析,盤點內外部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重點議題,分析營運衝擊並研擬長期目標及行動策略;之後更將透過「中長期評估」檢視產出、效益與影響力,作為滾動式修正計畫執行的策略工具,落實「永續即歷程」的前進力量。

接續由學術副校長暨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揭露淡江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eESG策略規劃,描繪永續教育、淨零校園、社會實踐與韌性治理等四大藍圖,呼應該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特色,建構師生浸潤學習的環境,加值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建構一個知識悠遊的永續關懷校園。

當天活動,由校長葛煥昭頒獎給在2021及2022臺灣永續獎中的獲獎團隊。 淡江/提供。

 

最後,USR計畫成果交流分享會則由教務長蔡宗儒、學務長武士戎與總務長蕭瑞祥共同主持,並安排USR計畫團隊進行成果分享;接著由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工學院院長李宗翰及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進行評論與建議。主題從淡水在地的社區、教育與文化出發,延伸至臺灣其他地方甚至國際;接著由稽核長張德文報告學校推動社會實踐計畫整體運作機制,並與現場教師在規劃與執行面進行意見交流,希望持續藉由USR的推動,讓學生透過專業能力的實踐,強化與地方的連結,增進地方創生能量,呼應淡江大學「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願景,以創造在地共榮永續。

高雄市淡江大學校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