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集攝影.舞蹈.文學.投資.旅遊於一身的全才~彭建川學長介紹
2021-12-28

彭建川學長, 化工系64級, 會員編號:277, 現任本會顧問~

上下四方謂之宇 古往今來稱之宙,人海茫茫,多少風流人物, 俱往矣…….

是非得失,豐功偉業,誰堪記? 何必認真? 把握眼前,活在當下,踏穩腳跟, 是為正道。

 校友會多次囑余撰寫傳記,之初想我一介草民散客年屆古稀,哪有啥材料好寫? 然校友會催之甚急,乃重拾禿筆,回憶往事,往事歷歷,如此這般,一幕幕如拉洋片,漸漸浮出眼前……

    我畢業於化工系64級(今化學及材料工程學系謔稱發財系),是淡江化工第一屆創系校友。66年預官25期服役期滿,幸運通過青輔會末次經建特考進入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服務,也曾獲公司甄選至美國芝加哥LOYOLA U. 進修MBA一年,歷經公司內部多個單位調動,至104年辦理提前退休。開始享受無拘無束,天天星期天的無業生活,近日甫跨生辰進入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境界。庸碌平凡公職生涯轉瞬度過乏善可陳。職場之外的興趣嗜好,特殊經驗,回想今生,倒是較為有趣,情願托出與君分享。

     憶當初順潮流就讀於炙手可熱的工程科系,我的性向卻在人文史地方面。幼年的我嘗以 ”作家” 為人生志願,這個夢想延遲到三十而立之年,首度投稿聯合報副刊 ”新聞眉批” 專欄獲得選刊,並得台幣三百元稿費,才得實現。一時受到激勵,開展我的密集投稿時代,三/四年級的資深校友或許記得, 當時以聯副”新聞眉批”,時報周刊”極短篇”,台灣新聞報”開懷篇”等十餘種報章雜誌的幽默短篇總是膾炙人口,我就以此座位為目標,專寫百字以內幽默小品類短文,題材多以諷刺時事,針貶社會為主,密集投稿三年每月力求突破業績,每篇300元的稿費續增到第36個月,竟然賺取約9000元稿費,超過當月中油正職薪資。後因某些因素驟然擱筆,至今,是我仍引以自豪之回憶。

    除了幽默小品文章,另一項最省筆墨的文學,則是”燈謎創作”,幾乎同時為了相輔相成,我加入了高雄市及台灣省的燈謎社團學習,購書滿架,幸能很快進入狀況,從事燈謎製作猜射歷三十餘年。當時燈謎盛行時代,每年元宵及中秋兩大節日,提前一個月即開始準備謎稿,廢寢忘食夙興夜寐,出錢出力貢獻社會。各大廟會/百貨/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喜慶宴會等等,爭相邀請我們社團派員協助。當時對岸大陸燈謎文化初興,也嘗邀約我們渡海共襄盛舉。可惜現今網路文化興起,傳統文化式微,廣陵散於今絕矣!

   文藝生活之外,現代人離不開經濟,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對於台灣全民運動之股票/房地產投資,個人倒是頗有自信,積四十年來之經驗,獨立思考判斷, 建立我獨立的一套法則,常能只賺不賠。然生性保守小本經營,以我出生於外省人第二代的窮苦軍眷子弟,一卡皮箱進中油討生活起家,如今尚能薄有積蓄衣食無虞,頗為滿足。人之將老,血氣既衰, 戒之在得。活到七十, 除了健康, 財富無大意義,如今更加保守為之,一切隨緣守成適可而止。

    自幼身體羸弱不善各項運動,及到不惑耳順之年,偶然機會接觸到”國際標準舞”運動,發生興趣開始認真學習後,方知此乃最艱困難學的運動項目之一,也是消費最貴的休閒活動。要能成功,必須"四有”,有錢有閒有興趣還要有天賦,缺一不可。我深沉其間約莫二十年,雖也曾代表高雄市出征(壯年組別),也曾得到獎杯無數,出國參賽,但我心知肚明,雖小有成就,終究未能領會舞蹈真髓,僅得皮毛難成大器,如今淡出久矣,偶而還能消遣運動如是而已。

 

    此外, 於我另一項熱衷,即是出國旅遊,自從民國八十年左右政府開放觀光,即開展我的環遊世界歷程,為了不用請假看人臉色,甚至提前兩年退休只為出國方便。剛開始因職場假期限制每年長短出國一兩次,退休後年出國最多到七八次不等。歐美亞非紐澳大陸,處處多留有我足跡, 最懷念者,是黃山登臨五次,挪威暢遊三次,雖還想再去。惜這兩年新冠肺炎蹂躪全球, 也打亂了我的”環遊世界不是夢”的步調,方今疫情仍舊膠著,而我體力益衰,誠然是我大憂也,掃我大興也。

 新冠肺炎疫情事起倉促,所有活動全面凍結。約一年半前,開始”拍鳥”,拍鳥雖是攝影活動的一種,技巧方法卻又完全不同。沒有師資沒有社團,經驗只靠自我體會,啟齒問人還不知從何問起?短短不到兩年,技術進步不多,相機和鏡頭倒是換了不少,實是始料未及。這些日子,除了吃飯睡眠, 例行工作之外,花了許多時間拍鳥和殺鳥(刪除鳥相片),通常拍兩個小時,得花五六個小時殺鳥。校友會網站裡面”川哥攝影專輯”中的鳥相片,每張都是我的心血結晶喔! 學長學姊,閒時不妨進入網站欣瀏覽,頗具療癒之效喔!

     合併前高雄縣/市淡江校友會屬於分治狀態,我隨前校友總會李崇能總幹事之邀出任高雄市校友會理事之職,固定擔綱總會及高市校友會各項活動司儀之責,偶而也在應外界典禮晚會等場合之邀擔任業餘司儀,對於司儀職責薄具經驗與心得。可惜數年前,因為”聲帶鬆弛閉鎖不全”病症,音質已完全走樣無法長時間發聲說話唱歌,看起來我就算是個殘疾之人了,哀哉!

   東拼西湊拉拉雜雜,自傳竟然已佔了這許多篇幅,只做報告,讀來卻像是自我吹噓? 林語堂說文章要像迷你裙,是越短越妙。我得趕緊收筆,否則成了老太婆裹腳布,又臭又長, 徒惹人嫌而已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笑談人生,一字作結,曰: 哈~~~~

以下兩段影片是我與老伴參加2012年吳永富舞會對抗表演賽部分精彩片段,穿藍色禮服的是老伴趙麗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