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
2021-10-14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10/14凌晨2時54分發生大火,消防局出動72車145人前往搶救,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城中城的3樓悶燒,其他區塊還一度復燃,清晨5時45分控制火勢,攻入火場搶救受困住戶,截至下午4點,搜救任務已告一段落,這起惡火共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

「高雄第一鬼樓」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該樓過去曾風光一時,不乏電影院、餐廳,也見證鹽埕區曾經的繁華,但隨著商圈移轉而沒落,加上過去曾發生至少10次大小火災,社區屋況差,吸引遊民和老殘窮入住房價長期維持低檔,一間套房最便宜只要10~20萬,甚至成為當地人探險的秘境.

(聯合報資料)

 

「城中城大樓」屋齡40年,曾是鹽埕區最繁華的地標之一,開幕曾風光一時,還找來當年的影后剪綵。該樓地下2樓、地上12樓,地下1樓~4樓規劃商場、歌廳,5~6樓為電影院,7~11樓為住家,12樓為電影院。

「城中城」昔日為高雄最繁華的大樓,客人絡繹不絕,相當熱鬧,但因管理不善,多年來發生過大大小小的火警。如1999年這棟大樓有2百多間套房,當時發生一場火警,眾人驚慌奪門而逃,消防隊員衝入火場搶救老弱婦孺,共救出28人。

歷經火劫後,大樓內部環境開始變得髒亂不堪,店家紛紛撤出,逐漸變成空城,加上樓內設備年久失修,還有不少遊民、經濟弱勢者進駐,從此甩不開鬼樓、廢墟的封號。

在地鹽埕人、住商不動產高雄夢時代店東鄭英山表示,「城中城大樓」在早期高雄市政府後面,走路2分鐘就到愛河邊,地段相當好,40年前的繁華盛況,讓當年小時候的他以為,「鹽埕區就是整個高雄,出了鹽埕區就是鄉下」。

經過這次火災,或許住戶會提高都更意願,也提高安全意識。推估該樓目前地價一坪有超過100萬的行情,但接下來面臨救助傷患、安置住戶問題,加上整合難度極高,若無法順利都更,只能繼續淪為廢墟、城市毒瘤。(林佩萱 黃良傑、許麗娟、黃佳琳、葛祐豪、黃旭磊、洪臣宏/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