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在地生活

乳癌防治「逗陣來」,奇美醫:定期篩檢,乳癌防治樂無礙


    視傳媒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45歲陳小姐,第一次使用政府補助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因報告篩檢異常通知,回診後進一步診斷結果為乳癌原位癌,經手術治療後,預後良好,目前僅需服用抗賀爾蒙藥物及定時回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專案副院長暨護理部總監陳綉琴說明,十月份為國際乳癌防治月,國內外知名團體及人士紛紛別上粉紅絲帶或透過公益捐款,倡導乳癌防治的重要性;她提醒女性注意自身乳房健康,該院舉辦國際乳癌防治月「姊姊妹妹約起來,快樂乳篩逗陣來」活動,邀請所有的女性朋友相約姊妹們一起來個健康約會;乳房X光攝影檢查預約專線06-2812811轉分機53290。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9年資料顯示,婦女癌症當中,乳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第1名,死亡率排名第2位;2019年診斷出14,856名乳癌個案,平均約每35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因此希望透過早期篩檢,早期發現來降低乳癌死亡率。


    奇美醫學中心社區發展組暨癌症篩檢站專員王美仁說明,該院自2017至2021年五年來總共有32,979名女性朋友接受乳癌篩檢,篩檢異常為3,143名,報告異常的女性朋友中,每10至14名就有一名乳癌病人;五年來共計發現266名乳癌病人,及早發現及治療,也讓無數家庭免於龐大的負荷。
 

    也是社區發展組暨癌症篩檢站專員王美仁指出,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資料當中顯示,大規模乳癌篩檢可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下降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每年透過經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是早期乳癌;而新診斷的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可超過95%,晚期乳癌5年存活率則降為33%,由此可見,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專案副院長暨護理部總監陳綉琴指出,粉紅十月,是屬於女性乳房健康的季節,也呼籲男性朋友,為了媽媽、太太、女兒的健康,歡迎陪伴家人一起預約健康。預約專線06-2812811轉分機5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