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112-06-01羅德島豪宅參觀~黎明珍學姊

Breakers 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式風格,修建於1893年至1895年。(羅德島州是美國最小的一個州、也是美國第一個宣布從英國獨立的州)。

在羅德島州南邊則有一處以豪宅群聚聞名的「新港Newport」從十八世紀開始就有許多富豪在此興建豪宅,作為夏天的避暑山莊,但因維護成本過高,後代將其捐出,如今有許多豪宅開放給民眾參觀,也就是「羅德島 新港豪宅群 Rhode Island-NEWPORT Mansions」。

Commodore Cornelius Vanderbilt應該是當時世界上最有錢的家族之一,是想幫家族做一個避暑山莊:家族發跡於蒸汽船航運,後來轉進鐵路,是19世紀著名的鐵路大亨。

CorneliusVanderbilt II在1885年成為紐約中央鐵路系统的主席兼總裁。1893年,Vanderbilt family's 委託建築師--Richard Morris Hunt設計一座別墅來取代在1892年因為大火付之一炬的木質房屋。

建築師領導了一個由工匠和技師組成的國際團隊,建造了華麗的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別墅,靈感來源於16世紀熱那亞和都靈(Genoa and Turin)的宮殿。

大廳四周雕刻有人類在藝術、科學文明進度的象徵者:代表科學的 伽利略、代表文學的 但丁、代表藝術的 阿波羅、代表商業貿易的 墨丘利、代表雕刻的Karl Bitter和代表建築的建築設計師本人Richard Morris Hunt。體育娛樂室 採用的是古羅馬設計,石板是來是古希臘和羅馬人使用的大理石,義大利雲石。

搭配文藝復興風格的傢俱鋼琴則是法蘭西第二帝國桃花心木鍍金青銅式的。大理石製成的浴缸,比較特色的是皆有四個水龍頭,可以開出熱的自來水、海水、冷的自來水、海水,因為當時上流社會認為海水有益健康。

範德比爾特共有7個子女,他的大女兒就是著名雕刻家,也是創立惠特尼museum 的Whitney 夫人:Gertrude Vanderbilt Whitney)於1931年成立,位於紐約曼哈頓。

他最小的女兒在1934年母親死後繼承了這座別墅。她熱心於公益事業,曾在1948年開放聽濤山莊為新港郡縣籌集資金。1972年,郡縣從其繼承人那裏買下了breakers 但有留下三樓給族人可以繼續使用~

部分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高雄市淡江大學校友會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