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111-04-10 明珍的"武界"之旅

這次到武界露營看到超級「豐沛」的雲瀑以及跋山涉水才能看到拉拉米思瀑布與摩摩納爾瀑布,全拜前幾天大雨帶來的夢幻景色,值得了~

武界有兩種來源說法:第一種是界線」它是布農族分布最北的原民部落,因與泰雅族緊鄰交界的關係,早期經常爭搶獵區互戰,停火議合劃分界線名為武界。heart第二種來源是原住民發音直譯。布農族語「Vokai」意指地下水冒出來的地方(因為6~11月會有地下水湧出)我個人覺得第二種比較可信。

海拔雖然僅約 760-820 公尺,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濁水溪穿流經過的高山谷深地形,故水氣上升時,只要遇到高山冷空氣時....就會出現夢幻瀑布般的雲海,所以武界也稱雲的故鄉~我一直跟清境雲的故鄉搞混

第二天的行程先坐包車(九人座我們四人)四輪傳動在河床衝水!到達一線天時因為水量太大所以沒有涉水過去,還把水鞋放在車裡,想說不會踩水,本來有些悻悻然;devil但是後來攀爬到瀑布頂端涉水兩次,把爽度拉回,直接登山鞋踩進溪流中,踩石頭拉繩索登上最高的大石頭,這張合照得來不易.

要一窺瀑布景色,從入口走到思源吊橋~全長約100公尺(每次過橋限制十人)因武界是水利重鎮,日本人建立於1919年;再走到武界壩(日本人整修花了17年)angry~巨大排砂口及平坦廣大滯沙池,排砂口主要目的作為下雨後運作淤泥排砂,讓日月潭水可保有清澈的重要功能。

在法治村及萬豐村中間,武界壩攔阻許多沙石,主要是濁水溪上游溪水導入日月潭來儲蓄,以及供水里溪發電廠發電。載我們到一線天的司機也知道「武界的引水道拱橋」他說這是水的高速公路!貫穿干卓萬山與後續隧道穿越工程總長約16.4公里,耗資約90億元台幣(他說70億,資料是90億)surprise可見武界的水利工程自日據時代到近代都是重中之重!

過吊橋,走200公尺長的好漢坡(是陡坡,距離不長,但是很挑戰人體工學)才會ㄧ步步走到林間,再過水管橋、小溪,整體來回步數約萬步,但是風景秀麗,雨量充沛茁壯了雪白的瀑布、橘黃色的山壁和藍綠色溪水。

吊橋、水壩、瀑布山壁被稱為上帝的畫布~摩摩納爾瀑布的岩壁是因為鐵質豐富而變成橘色的一點也不後悔手腳併用的爬上岩石來,laugh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 ,還好在遇到第一處需要涉水區時被已經走到瀑布下來的遊客鼓勵,在這個關卡許多人因為鞋子不適合及各種因素就回程了能是因為在第一個瀑布已經覺得風景夠美了!

 

接下來應該也差不多,可是就是這水流小關口,只要不怕鞋子濕就應該可以完成要去瀑布的朋友可以穿登山水鞋,絕對值回票價!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