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轉發】【歷史淡江 - 女生宿舍自強館】

「請問女生宿舍自強館還在嗎?」
許多校友返校參觀時,經常詢問這個問題,就讓校史館小編來回答。
興建緣起
自強館於1973年3月落成,依據淡江大學校史記載:「外觀造型狹而長,館高六層,視野遼闊,環境清幽,係為供女生住宿而建,可容學生六百七十人。」
「叫館」文化
許多七、八○年代畢業的學姐最津津樂道、無法忘懷的自強館回憶是「叫館」。因為當時通訊設備不普及,打個公用電話都得大排長龍,聯絡極為不便,加上女宿規定「男賓止步」,所以想找人的男生除了託人帶話,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叫館」。隔著護城河,站在窗外,扯著嗓門大喊房號、姓名,甚至向對方表白,哪個房間的誰過生日了,誰談戀愛了,誰最受男同學們青睞,通館皆曉。這樣的浪漫,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不須特別安排,每天都在上演著。(摘自淡江時報〈自強館回憶錄〉)

蛻變的建築
自強館在98學年度走入歷史,重新整修為教育學院大樓,其翻修也納入環境永續理念,整棟大樓從「屋頂綠化隔熱」及「建築立面通風隔熱」來落實節能的理念,經過1年半的重新翻修,於2012年3月20日舉行啟用典禮,相關資料請參閱本校官網〈教育學院的新家「教育館」正式啟用〉 

配合本校73週年校慶暨校友返校活動,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新增《淡江大學校史(參編)2001~2020》、〈淡江文理學院歷年系組發展一覽表〉等校史資料展示,提供中英文語音導覽服務,並於11月4日(星期六)舉辦定點導覽活動,歡迎蒞臨參觀,相關活動請參閱 

Photo